3月22日 週五

地點待定

醫學報報|林書豪因足底筋膜炎接受治療後遭禁賽,是否有更合適的治療選項?

⛹🏻‍♂️籃球明星林書豪近日因長期受到足底筋膜炎所苦,因此選擇接受靜脈雷射療程,以期加速康復。然而,這些治療方式卻因涉及到世界運動反禁藥組織(WADA)的禁藥規範,導致他被禁賽5場。這個事件最近也引起大家關注,是否能有其他更合適的療程選項讓需就醫的運動員們得到更及時合適的治療。

時間和地點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00 – 下午12:05

地點待定

關於本活動

1. PRP再生治療

PRP(Platelet-Rich Plasma,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生治療是一種利用患者自身的血液成分來促進組織修復和減緩炎症的方法。近期在運動醫學中越來越受到歡迎,PRP注射能夠促進血管新生,對於組織的修復會比傳統復健或藥物來的更快更有效。

2. 體外震波疼痛治療

體外震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ESWT)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疼痛治療方法,通過針對患處施打震波以刺激自我修復,這種治療被認為是治療疼痛(例如:足底筋膜炎、坐骨神經痛)的有效舒緩方法之一,並且亦沒有禁藥風險。

3. 肉毒注射

肉毒注射亦是用於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有效選項之一,通過阻斷神經疼痛來減輕患處的疼痛和炎症。不過基於注射安全考量,請與專業的專科醫師諮詢診斷,以確保療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在選擇治療方法時,運動員和醫生需要考慮到治療的效果、風險以及是否符合相關的競賽規定。對於林書豪而言,找到一種既能有效緩解足底筋膜炎,又不會違反禁藥規定的治療方法將是當務之急。

透過這次事件,我們可以看到身受疼痛所苦找尋治療方法的無奈,以及運動員在選擇治療方式時所面臨的挑戰。

G CLINIC宸曜敦北診所 神經外科 陳湧仁醫師表示:『疼痛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長期所苦不容忽視,若身體發炎腫痛早期就能解決,日後的身體健康也就不再難以掌握。另外,尋求治療方法時需謹慎,運動治療的規範也一直是本院在診療籃球選手時所注重的重點,希望林書豪能夠早日解決他的疼痛問題,期待他早日回到球場上展現他的精彩表現。』

G CLINIC關心您,本文為資訊分享,如需治療,請諮詢專業醫生的醫療建議。

參考圖片文章: